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31浏览次数:6

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是东北地区首家创办本科层次旅游管理专业的办学单位。

学院是中国旅游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辽宁省旅游教育与研究分会会长单位,是辽宁省旅游业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旅游教育培训基地、旅游高级人才研修基地,辽宁省旅游局指定的导游员资格考试定点培训单位。近几年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先后获批为辽宁省“省级示范专业”、国家级“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于2008年获评辽宁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学院被辽宁省政府授予“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单位”称号。

一、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3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0人、博士后3人、博士13人、出国学习归来人员5人。学院聘请旅游业、酒店业、会展业行业精英20余人作为兼职教师,全方面指导学生实习实践,形成了学科融合、结构合理、集教学、实践、研究于一体的应用型的教师队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素质高,具备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企业经营策划、旅游市场分析和营销、景区与会展销售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技能,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和接待服务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三、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旅游法规、旅游公关礼仪、导游基础知识、饭店管理概论、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心理学、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

四、培养规格

1、掌握旅游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服务工作的基本技能;

3、具有在旅行社从事导游服务和行业管理的基本素质;

4、具有在旅游饭店前厅、客房和餐饮等部门从事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素质;

5、具有在其他旅游部门和旅游相关行业从事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素质。

五、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旅游企业、旅游行政部门及其它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和接待服务等工作。

六、专业建设成果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丰富自身的理论研究能力和知识体系,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省级教改立项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项及多项省级、校级科研奖励;共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其中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篇;出版著作、教材5部,其中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等著名出版社出版教材3部。2012年,学院与沈阳保成希尔顿逸林酒店合作成立旅游管理省级实践教育基地,开始了旅游管理“产、学、研”一体化教学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