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专业(高中起点专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31浏览次数:4

会计电算化专业(高中起点专科)

沈阳师范大学科信软件学院是在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基础上创建于2003年,是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关于批准试办有关高等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通知》的精神,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以培养21世纪高级软件人才为宗旨的高等学府,面向全国招生,在本科二批次录取,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千余人。独立教学楼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坐落于沈阳师范大学校园中心教学区。

建院十年来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中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学院全日制统招本科开设了计算机类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和管理类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同时还获批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硕士学位授予权点。其中软件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辽宁省“工程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网络工程专业是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此外学院还获批国家级“IT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小企业信息化”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协同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等平台。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计算机类现有专业教师65人,其中特聘教授3人,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4人;管理类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另外还有专任外语教师3人。已形成了学科共融,梯队合理,数量适中、基本结构稳定、实践能力丰富的专业教师队伍。

学院设有8个百人计算机机房、2个专业网络工程实验室、2个数字媒体实验室、1个实训实验室、以及数字电路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单片机与接口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ERP实验室、嵌入式技术实验室等。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通晓会计基本理论以及相关经济领域知识,能够胜任本专业工作需要的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既懂财务理论又能熟练应用计算机进行财会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专业人才。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爱岗敬业。

2.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3.掌握财务会计工作所必须的经济理论基础知识。

4.熟悉会计准则、财务通则,掌握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等基本理论和基础业务知识。

5.具有经济法的基础知识,掌握会计法和主要的经济法规,熟悉财政、税收、信贷、保险、统计、审计等基本业务知识。

6.熟练应用会计实用软件进行会计实务处理。

7.具有从事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其他部门统计工作,审计工作的初步能力。

8.具有较强的微机操作和文字处理能力,能应用计算机进行日常业务处理,具有会计软件的操作、维护及初步的程序设计能力。

9.具有应用所学外语,借助工具书阅读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三、办学层次、形式、学制

办学层次:高起专

学习形式:业余

学制:2.5年

四、主要专业课程

基础会计、统计知识、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财政与金融基础、财务会计、经济法、审计原理与实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实用软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