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31浏览次数:14

 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一、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39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5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27人,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具有丰富教学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部分专业教师分别担任着全国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冰心文学奖、辽宁文学奖的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联项目的评委,省高考命题专家、省基础教育语文教学培训与指导专家,在辽宁省及沈阳市教育、文化与文学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具备汉语言文学方面的系统知识、专业技能和较高理论素养,具有较强的适应性,能胜任高、中等汉语言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教师或教研人员,以及其他教育工作、汉语言文字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教育学、心理学、文学创作、美学、语言学概论、语文教育学、现代语言学、小说流派、古代汉语通论、现代派文学、古代小说史、古代戏曲史、古代诗歌史、古代散文史、诗歌流派、国学概论、红楼梦研究、比较文学、唐诗宋词研究等。

四、培养规格

1.具有教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良好的道德素质与文化修养;

2. 要求学生掌握关于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具有坚实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基础,熟悉中、小学各科所需要的理论知识,能应用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

3.具有分析鉴赏各类文章和文学作品的能力;了解基础教育发展的背景、过程及趋势。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教法的实施情况;

4.熟练掌握教师书写、教师口语、教师说课、上课、评课等教学技能,具有胜任教师职业的教师素质与能力;

5.掌握中、小学班级与班队管理的基本方法,具有班主任管理的实践经验;

6.完成不少于6周的教育实习,不少于3周的教育见习;

7. 外语和计算机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应水平。

五、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在中小学、教学培训机构、教研科研机构、相关教育行业和领域从事学科教学及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教学行政管理及其他教育的培训和管理工作。

六、专业建设成果

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全国普通高校第一批次B段招生,是辽宁省本科示范性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有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视频精品课程、省级资源共享课程,获得国家级教学改革成果奖、省级教学改革成果奖等奖励、省级名师等。拥有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学科、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艺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辽宁省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辽宁省现当代文学创新团队、辽宁省文艺学优秀教学团队。现有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古典文献学、汉字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教学论(语文)、教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等硕士学位授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