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31浏览次数:19

 

一、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2人,现已形成了学科共融,梯队合理,数量适中、基本结构稳定、实践能力丰富的专业教师队伍。

二、培养目标

以《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为指导,以专业基础理论为载体,以“扎实专业基础,突出实践能力”为培养特色,构建理论型、实践型双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专多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专业基本知识扎实和教学实践能力强的、能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工作者,以及小学未来需要的高端理论与实践双向人才。

三、主要课程

教育学原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班级和少先队活动管理、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书写技能训练、小学生心理学、小学生心理健康、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儿童文学、写作、文学概论、现当代文学、小学科学教学法、小学英语教学法、小学数学解题方法研究、小学数学综合实践与应用研究、中外教育史、少儿合唱训练与指挥、儿童绘画基础、儿童舞蹈创编等。

四、培养规格

1.具有教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良好的道德素质与文化修养;

2.掌握本专业要求的基础知识与理论,具有坚实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基础,熟悉小学各科所需要的理论知识,能应用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

3.了解基础教育发展的背景、过程及趋势。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教法的实施情况;

4.熟练掌握教师书写、教师口语、教师说课、上课、评课等教学技能,具有胜任教师职业的教师素质与能力;

5.掌握小学班级与班队管理的基本方法,具有班主任管理的实践经验;

6.完成不少于6周的教育实习,不少于3周的教育见习;

7. 外语和计算机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应水平。

五、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在小学、教学培训机构、教研科研机构、相关教育行业和领域从事学科教学及双语教学、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教学行政管理、中小学心理咨询及其他教育的培训和管理工作。

六、专业建设成果

小学教育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丰富自身的理论研究能力和知识体系,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共有20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精品课程1项,省级精品教材1部、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及多项省级、校级科研奖励;共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其中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篇;出版著作、教材13部,其中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等著名出版社出版教材3部,2007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2009年该专业主要成员所在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