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31浏览次数:16

 

     一、师资队伍

学前教育专业下设一系(本科)、二系(专科),共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博士5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2人,1名教师获得辽宁省学前教育先进工作者,有3人被评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多名教师获学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三育人标兵等荣誉;学前教育专业获是辽宁省学前教育先进集体。

    二、培养目标

以《幼儿教师专业标准》为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艺术特色见长,实践能力突出,理论基础扎实,厚基础、宽口径,有信念,讲道德,热爱儿童,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创新意识、适应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学前教育师资和职业管理人才。

三、主要课程

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婴幼儿心理发展与教育、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生理与卫生学、幼儿园课程论、幼儿园科学教育、幼儿园社会教育、幼儿园健康教育、幼儿园语言教育、幼儿园艺术教育、儿童游戏论、钢琴与儿歌弹唱、舞蹈与幼儿歌舞、声乐与儿歌演唱、绘画基础、玩教具制作等。

四、培养规格

  1. 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幼儿,认同自身专业的独特性,具有终身学习与自主发展的意识;

    2.了解国家主要的教育法律法规,熟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能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职业行为;

3.了解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的一般知识,熟悉常见的幼儿科普读物和文学作品,具有较好的文化修养;。

4.受到完整的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系统训练,掌握学前儿童发展规律和特点,具备学前课程开发与设计的能力;

5.具有教育科研能力、能够胜任学前教育教学、幼儿园管理、儿童社会教育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6.具有良好的艺术素质和一定的审美能力,掌握基本的弹、唱、跳、画等技能;

7.外语和计算机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应水平。

五、就业方向

各类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幼儿园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学前教育行政人员,学前教育专业教研、科研人员,与幼儿相关的儿童媒体、儿童服务、儿童娱乐等社会机构的工作人员,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工作者(如广播、电视少儿主持人、少儿辅导员)等。

六、专业建设成果

学前教育专业有辽宁省教育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学术平台,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纵向课题,科研成果显著。2005年至今,共主持有30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20余项,科研经费近百万元。共发表论文151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篇,出版著作、教材、科普等30余部。有省级以上质量工程建设成果近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