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31浏览次数:18

美术学

一、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11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0人,外聘教授4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近60%。此外,学院还从国内外引进一些有影响的专家,如著名国画家许勇、著名油画家广廷渤、美国油画家巴德,日本国画家何莹和设计家卓民等到校任教。

二、培养目标

美术教育专业培养方向为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中学、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研究的教师,以及专业教学管理和其他教育机构工作者。

三、主要课程

艺术透视学、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素描石膏头像、色彩静物、素描人物头像、色彩人物头像、素描人物半身像、色彩人物半身像、实用美术、中国画、版画、油画、心理学、教育学、书法艺术等。

四、培养规格

1. 熟练掌握美术各专业的基本技能和创作方法;

2. 熟练掌握中外美术教育史的理论,具备一定的美术理论基础;

3. 熟练掌握美术教育的学科方法论,具备一定美术基础教学能力及美术教育管理与企划的基本能力;

4. 熟练掌握中外美术史,具备一定的美术鉴赏与批评的能力;

5. 熟练掌握现代化教学工具,具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美术教学和研究的能力;

6. 掌握一门外语;

五、就业方向

中学、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研究的教师,以及专业教学管理和其他教育机构工作者。

六、专业建设成果

近年来,学院教学与科研取得了丰硕成果,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及横向课题3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50余部,作品专集60余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作品400余幅,近百件优秀创作作品在国家级各类美术与设计专业展中荣获奖项,10本设计类系列教材列入全国教科“十一五”规划课题成果,美术学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本科课程改革试点,美术学教师教育系列教材成为全国师范院校美术教育教材范本,教师作品专集被列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书系。学生作品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高校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多项奖励,设计产品获专利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