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31浏览次数:17

 

一、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现已形成了学科共融,梯队合理。数量适中、音乐技能技巧能力突出的专业教师队伍。

二、培养目标

以专业基础理论为载体,以“扎实专业基础,突出实践能力”为培养特色,构建理论型、技能型双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专多能、具有良好的音乐专业基本知识。教学实践能力强能胜任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工作的实践工作者,以及中小学未来需要的高端音乐理论与实践双向人才。

三、主要课程

中西方音乐史、视唱练耳、艺术概论、音乐教学法、合唱训练、合唱与指挥训练、英语、教育学、心理学、和声学分析、作品分析、歌曲创作、钢琴、钢琴即兴伴奏、声乐、意大利语、形体训练、教师口语、中小学班集体管理等。

四、培养规格

1.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良好的道德素质与文化修养;

2.掌握本专业要求的基础知识与理论,具有坚实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基础;

3.了解音乐教育发展的背景、熟悉音乐教育课程、教材、教法的实施情况;

4.熟练掌握教师书写、教师口语、教师说课、上课等教学技能,具有胜任音乐教师职业的教师素质与能力;

5.完成不少于6周的音乐教育实习,不少于3周的音乐教育见习;

6. 外语和计算机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应水平。

五、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在小学、教学培训机构、教研科研机构、相关教育行业和领域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及其他教育的培训和管理工作。

六、专业建设成果

音乐教育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丰富自身的理论研究能力和知识体系,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共有10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共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其中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出版著作、教材6部,2012年该专业主要成员所在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