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31浏览次数:9

 

人力资源管理

一、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博士7人,现已形成了学科共融,梯队合理,数量适中、基本结构稳定、实践能力丰富的专业教师队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人力资源管理的系统理论知识,并能将理论灵活运用于实践,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党政机关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主要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人力资源测度与评价、工作岗位分析、招聘、培训、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员工关系管理、企业管理实务、应用写作、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四、培养规格

1.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本专业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2.掌握本专业必备的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法学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掌握本专业必需的薪酬和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商务谈判,心理学和公共关系等方面的知识;

4. 熟悉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

5.掌握人员素质与岗位测评、人员招募与绩效考核、人员激励与人才开发、劳动关系协调等业务技能;

6.具有专业技术素质,能利用薪酬管理知识进行薪酬设计;能利用工作分析知识对具体岗位进行分析,科学的定岗定员;能利用专业培训知识对员工再发展进行培养与训练;能利用绩效考核知识对员工绩效进行专业考核;能利用本专业综合知识解决现场问题。

7.能正确控制自己的情绪,情感丰富,具有能适应专业岗位(群)与工作、生活环境,迎接社会竞争与合作共事所需要的健康的身心素质。

五、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是企事业实际操作型的人力资源管理(人事专员、人事主管、人事经理、人事总监等);2人力资源咨询服务类,如职业规划师、心理咨询师、企业法律顾问(劳动关系、劳动争议类)等。

六、专业建设成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构建“五位一体”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在课程设计上,不断打通工商管理类各专业培养方向的界限,实行宽口径培养,实现课程体系模块化。专业教师获得省级精品课1项,省级教学方面成果奖7项,校级讲课大赛二等奖1项。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励9项,其中国家级挑战杯铜奖1项。